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促進對話與多元交流的真人圖書館

朵朵兔
 

上一篇簡單介紹了真人圖書館的緣起,以及如何在對話過程中消弭偏見,這篇則要繼續介紹不同類型的真人圖書館。這些真人圖書館雖然目的不在於消除偏見,卻提供一個機會讓不同背景經驗的人們能藉著互動了解彼此,每個人都有機會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世界觀。

{ 公共圖書館。讓真人圖書提升社區凝聚力 }

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成員活動的地方,除了提供閱讀的資源與環境,也會舉辦多種活動來促進社區成員提升凝聚力。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於2013年11月起開辦真人圖書,他們公開向外徵求人選並舉辦評選,至2015年7月建置22位真人圖書書目資料,希望藉此達成經驗分享之目的。招募對象時,館方會先確認分享主題內容未違反道德秩序,且不會從事推銷、傳教、醫療診斷或其他營利行為。至2015年7月共410人參加,每個月舉辦1-2次的分享會,每場次參與者約37人,滿意度97.6%。(數據來自<從多面向觀點分析真人圖書館活動的意義>) 活動至少一小時,若民眾反應熱烈則可以延長。

現在網站上已無相關活動訊息,只剩下當時的報導。在這篇文章中,指出邀請素人擔任真人圖書,可能會出現營利行為、違反道德秩序的主題之疑慮,而且真人圖書無法隨選隨借,需要使用預約的方式進行。在缺乏名人光環的情況下,館方需要協助宣傳以吸引讀者。一些特殊身分的真人圖書則基於服務理念未普及、辦理形式未成熟,而不適合立即推出。

不過,雖然這篇文章指出,真人圖書分享會為小型、近距離的深度對談形式,前述的平均參與人數卻達37人,令人有些不解實際上的進行模式是什麼樣子的。


新北市立圖書館於2014年舉辦第一場真人圖書館,希望藉此讓不同社會文化背景的人有機會相互認識,藉此促進人與人交流分享。有意成為真人圖書的人只要年滿18歲就能報名,和國資圖一樣都要求真人圖書為義務服務性質,且主題上應注意不能違反社會道德或涉及商業利益行為。

截至 104 年 7 月辦理 7 場次,參與人數計 255 人次,每場分享會參與人數約 20-40 人,講座會留下影音紀錄。除了參與館方舉辦的真人圖書活動,也可以在官網上寄信給真人圖書辦理預約。館藏類型十分多樣,包含:生命鬥士、多元族群、藝術創作者、閱讀推廣者、武術功夫、作家、政治受難者、學者專家、社工師、旅遊探險家、劇場演員、特教宣導師 教師、生命故事推手、兩性部落客、個案輔導、程式設計、創業家、建築師、網路思維、科普、三峽藝師、生涯規劃等,不僅可以與多元背景的人互動,其實也有助於消弭偏見。

{ 人盡其才。以真人圖書進行多元能力傳承 }

世新大學圖書館於2012年起將校內教授的個人嗜好及專長列入館藏,開放學生借閱。借閱時間依主題從半小時到兩小時都有,至2015年借出23本。學生可以藉此機會了解老師們的不同面相,也增加與老師的課外互動。圖書館網站上雖然有真人圖書的活動訊息,但並沒有相關的規則說明或預約方式。

中正大學圖書館則希望藉由真人圖書館讓圖書館成為師生、社團的分享空間,老師們分享的主題通常都與自己的研究領域有關,學生的分享則較多樣化。很特別的是,網站上會有真人圖書提出對於讀者的期待,這是其他圖書館所沒有的。

另外,臺南市政府則讓真人圖書館作為公務員傳承實務、管理經驗的一種活動模式,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發展方向。

{ 藝術主題真人圖書。特定領域的深度對話機會 }

藝術主題的真人圖書館讓民眾能有機會與相關從業人員面對面接觸,一方面能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平常較不熟悉的行業,一方面也讓相關背景的人能有個交流對話的機會。

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廳的藝術家面對面就是一個這樣的真人圖書館,讓民眾有機會與不同的表演藝術相關人才交流,主題包含:空中好聲音、書中好文字、劇中好照片、舞中好律動、藝術行政。每次活動都是非常小規模的深入對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他們網站上的活動紀錄影片

另外,大東藝術圖書館與高雄市建築公會合作密切,除了館內有一區建築公會捐贈的書籍外,每周日都有和建築師面對面交流的常態活動,民眾可以提出建築上的各種問題也可以是關於這個行業的好奇。3年多來有上百名建築師、860名民眾參與此活動。(之前大東藝術圖書館也有辦過類似這種藝術行旅喔~~讓讀者進入藝術家的工作坊,不僅能對話還能更了解藝術創作的過程與環境)

{ 「真人圖書館」作為活動類型名稱。如:沙龍、講座 }

真人圖書管現在其實也被當成「沙龍」一般的代名詞,一些講座活動雖然不是小規模的深度互動,甚至其實就是一對多單方面的演講,也會因為有人與人之間的知識交流而命名為真人圖書館。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生態綠咖啡與 Changee共同執行的真人圖書館活動,讓社會企業家與社會創新者來演講,進行跨產業的探索。接棒啟蒙計畫真人職涯圖書館則是讓18大學群的專家與大學生利用講座高中生更加了解不同職業與科系。


看完這些不同模式的真人圖書館,你對哪個感到好奇呢?是不是也希望能有機會在工藝中心借閱工藝主題的真人圖書呢?有任何想法,歡迎與我們分享喔!

柯俊如 2017/3/10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