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與歷史

朵朵兔
定位

本館附屬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根據圖書館法第四條,本館是「以特定人士為主要服務對象,蒐集特定主題或類型圖書資訊,提供專門性資訊服務」的專門圖書館。

雖然本館基於機構成員需求進行館藏徵集與維護,並提供機構成員書籍借閱等服務,然而本館服務對象不限於機構人員。

有「台灣現代工藝之父」之稱的顏水龍先生曾說過:「工藝是人類針對各種生活必須製作之器物,加以美的潤飾及技巧的運用,它結合了生活與美,是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創作,同時也具有傳承民族文化之特色。」有鑑於工藝設計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本館開放館藏與館舍供一般讀者使用,希望能增加整體社會對於工藝設計的認識,進而更普遍的將美感落實於生活每個角落。

在開放一般讀者入館使用資源的情況下,圖書館須評估機構成員以外的讀者特性,因應讀者需求提供服務。

由於工藝資訊館坐落於南投草屯鎮的國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緊鄰旭光高中、南開科技大學、富功國小,本館一方面將配合附近居民與校園的學習需求,提供適合的閱讀環境與服務,另一方面則配合於文化園區遊覽的遊客特性,提供多元的書展及活動,希望能讓不具特定資訊需求且短暫停留的讀者亦能在逛圖書館的過程中有所收穫。


發展歷史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最早可溯及1954年成立的南投縣工藝研究班,期間曾改名為南投縣工藝研習所、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中心一向秉持「工藝是民族文化的表徵,工藝家是臺灣文化延續的載體」之理念,致力於工藝文化推廣與工藝產業扶植。1973年,為了讓研發成品能藉由產銷與展覽順利拓展,成立了臺北展示中心;而為了提升地區工藝文化與產品競爭力,1985年及1989年分別於鶯歌及苗栗設立陶瓷技術輔導中心,加強手工藝技術的輔導工作。

1973年,南投縣工藝研習所改制為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希望能強化研究發展與推廣服務。在此背景下,1975年起開始蒐購國內外優良手工業產品及圖書資料,供設計者及業界參考,1978年起則將圖書資料列冊管理並成立資料室集中保管,於1979年正式供同仁借閱參考。


1983年,當時的「藝術工藝館」(現工藝設計館)更名為「資料中心」。資料中心由資料組負責,旨在服務手工業設計者及廠商業者,藉由系統化的蒐集、陳列、展示各類工藝產品及圖書雜誌等多種工藝相關資訊,並提供諮詢服務,期能協助設計開發與技術改進,提高產品品質與啟發創新。
 

1999年,草屯商工於921大地震後遷校,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積極爭取校地,建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2008年,資料中心遷至原草屯商工圖書館,更名為「工藝資訊館」。此時,本館服務對象不再限於設計者及廠商,除了於1樓提供餐廳與賣店、於4樓播放3D電影,也開始引入高科技設備,在2、3樓的圖書館內以互動媒體吸引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接觸工藝相關資訊。
 
2014年,本館移除互動媒體裝置,改採工藝材料牆與名片牆等設計,希望提供文字影音類以外的工藝設計實品與人物介紹,使民眾對於工藝設計能有全方面的認識。2016年,本館成立網站,希望藉由網路分享本館資源,接觸到更多工藝設計相關資源的使用者。2019年,館舍因遇嚴重漏水暫時閉館,執行工程防水整修工程,於2020年12月1日重新開館。
2023年,本館借閱證全面開放申請。本館借閱證原申請對象僅限於本機構人員與志工,為落實文化平權理念,促進知識的傳播與流通,自2023年5月起開放一般民眾申辦借閱證。目前本館相關業務皆由典藏組負責。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