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朵朵愛閱讀】臺灣餐桌椅於日據時期之研究

朵朵兔

這本「台灣餐桌椅於日據時期之研究」是現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原形創意中心陳啟雄主任的著作,看似嚴肅又枯燥的標題,翻開來看看卻是有趣又能長知識呢!藉由回溯與分析臺灣餐桌椅家具在日治時期的風格、裝飾、圖騰、結構、使用環境等等,我們可以從傳統中獲取心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更多創新。




在書中,有許多像是這樣的對照圖表,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考察。而從這樣的對照中,才會注意到,原來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錯過了這麼多細節,其實靜下心來欣賞,就會發現每張桌椅都蘊有巧思,每個設計可能都反映了特殊的文化審美或歷史背景。

藉由這本書,也可以了解台灣歷史、台灣地理環境下盛產的木材,並觀察家具製作技術與風格的風格轉變與文化融合,了解器物與生活環境的文化互動關係。

陳啟雄先生在書中提到,現代設計以人為中心,傳統匠師則堅持尺度作法並尊重古法製造,未來可以想辦法取得傳統與現代之間的平衡點。現在雖然有不少傳統文化建築方面的書籍,家具的相關資料卻不多,如果有更多的研究與知識分享,將能讓現在的工藝設計有更多可能性。

這本書在NBINET上只有國家圖書館收藏,有些作者自行出版的書也往往因為市面上難以取得,而只有少數幾間圖書館有收藏。歡迎來工藝中心圖書館尋找這樣的稀有書籍!

書目資料:
ISBN 9578402317
2000年由臺灣復文興業公司出版。
索書號:969.09232 7534 2000
文/柯俊如 2017/11/2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