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探索藝術電子資源

朵朵兔

在之前的LAM專題,曾提到越來越多藝術博物館附設圖書館開始使用電子資源,不過卻苦於無經費,無法像大學圖書館發展出較完整的電子資源。國內還有另一個難處,就是中文的藝術電子資源並不多,外文的藝術電子資源又比較少人會使用,因此就會比較仰賴一般性中文學術期刊或論文資料庫。


美術館附屬圖書館的藝術資源類型

在此僅簡單的整理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克利夫蘭美術館 (Cleveland Museum of Art)三間圖書館的電子資源類型。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圖書館的資源類型分成「索引、拍賣訊息、參考資源(字辭典與百科)、電子書、電子期刊、圖像資源」。

現代藝術博物館圖書館提供的資源類型分成「檔案、拍賣、引文、書目、傳記、論文、圖像、參考資源、全文、免費」;主題分成「藝術人文(通論)、19世紀藝術、建築與設計、埃及學、電影、伊斯蘭藝術與中東研究、中世紀藝術、戰後藝術、文藝復興藝術、出處研究」。

克利夫蘭美術館圖書館提供的資源類型分成「藝術拍賣、藝術家傳記、書目、目錄、藝術家知名作品目錄(catalogue raisonné)、參考資源、索引、圖書館目錄、藝術資源雜項、研究資料庫、線上典藏與網站資源」;主題分成「藝術史、亞洲藝術文化、保存維護、當代藝術文化、音樂、慕斯林藝術文化、攝影、視覺文化」。

在國內比較少注意到的資源種類是拍賣訊息與藝術家知名作品目錄(catalogue raisonné)。拍賣訊息資料庫除了有豐富的藝術品圖像,也可以讓館方與觀眾了解藝術品的價值,館方也會適時購置所需館藏。舉幾個拍賣訊息資料庫的例子:

  • Art Price :1700年至今的拍賣紀錄與圖像索引,提供超過290000本拍賣目錄的全文搜尋,包含繪畫、攝影、海報、雕像、模型、陶瓷與書籍等藝術。
  • Art Sales Index:北美、歐洲、印度與中國超過350間拍賣行的藝術拍賣紀錄,自1922年開始至今。
  • Invaluable.com:世界最大且最完整的拍賣資料庫,包含裝飾藝術與純藝術。

藝術家知名作品目錄(catalogue raisonné)會列出藝術家的所有知名作品,通常是對於一個作家完整研究後才做出來的目錄,對於了解藝術作品的出處很有幫助。除了列出作品的多種標題、尺寸、創作日期、承載媒體、作品介紹,也會列出作品曾被哪些人收藏、展覽歷史、被哪些書目或文獻討論過、各種評價,以及藝術家的千名標誌、討論他的文章。舉例來說:
另外,索引、參考資源在國外有比較多專門藝術主題的,這可能跟中文藝術紙本參考資源本來就比較少有關。舉例來說:
  • ART Bibliographies Modern:當代與現代藝術的期刊、書藉、文章、展覽目錄、論文、展覽評論完整摘要,有些溯及1960年代晚期。
  • Design and Applied Arts Index (DAAI):1973年後的設計與期刊雜誌、展覽評論與新聞的索引摘要,包含超過五萬筆的設計師、工藝師、工作室等資料。[比較通則性的資源就不會注意到要包含展覽目錄、展覽評論或工作室等這些對於藝術領域有幫助的資料]
  • Arts + Architecture ProFILES (AAP):20世紀設計與設計師的線上字典,包含設計師、建築家、工藝師、工作室等的檔案。
  • Oxford art online:包含Grove Dictionary of Art、Oxford Companion to Western Art、Encyclopedia of Aesthetics與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Art Terms的線上版,有圖像、傳記、書目、藝術史時間線。
國外的圖像資源網站也多很多,且網站功能完整,舉例來說:
  • Artstor:有超過180萬張圖像,圖像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藝術家、攝影家、學者、圖書館與照片檔案館,橫跨藝術、建築、音樂、宗教、人類學、文學、世界史及不同區域研究等主題。
  • CAMIO (OCLC’s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世界各地的藝術作品圖像資料庫,從史前到當代都有。
相較之下,國美館資料中心列出的主要三種藝術電子資源雄獅美術知識庫世界美術資料庫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可以大致分別對應參考資源、圖像檔案與傳記類別,橫跨的主題與資料數量都不多。南藝大圖書館列出的電子資源裡則許多來自數位典藏,資料庫品質不一,故宮的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就做得很完善,文化部典藏網則能在一站內找到許多藝術圖像資源,連結回博物館網站上則可以看到簡介,不過不確定實際的使用情形如何。

AAA亞洲藝術文獻庫

說到亞洲的電子參考資源,近年來常常會聽到AAA(Asia Art Archive)的名字。

亞洲藝術文獻庫AAA是香港的徐文玠先生於2000年創辦的,蒐集亞洲當代藝術相關文獻並向公眾開放,亞洲藝術包含住在國外的華裔與住在亞洲的非華裔之創作。

亞洲藝術文獻庫藉著在亞洲各地不同的研究活動來發展館藏,像是記錄重點活動與展覽、製作深度訪談、發展特殊計畫,館藏會持續的變動成長,其中85%來自捐贈,2010年起開始數位化,實體館藏可以於週一至週六至圖書館免費使用,虛擬館藏則可以單純從網站取用。

館藏內容主要是出版品,包含展覽目錄、單行本、理論性文章、影音紀錄等。邀請函、剪報、摺頁等未正式發行的活動檔案占了44%,插畫手稿、通信、照片等原始資料占了13%,沒有ISBN或ISSN且流通有限的灰色文獻也很多,這些都是一般圖書館比較難收藏的文獻類型。在線上館藏網站上可以看到「研究館藏」區,此區館藏來自個人捐贈或特定研究計畫,實體館藏會存放在有溫濕度控制的房間裡,使用時需要向館員申請。

他們了解無法收藏當代亞洲歷史的完整記錄,因此積極的和各國機構或個人共同合作,避免重複做相同的事情。2007年開始推動學習與參與計畫,希望讓更多人使用館藏,也讓參與者能藉此機會建立社群網絡。出於相同目的,他們也發展了shortlists來系統性的推薦館藏。

藝術資源聯盟

有鑑於博物館附設圖書館資源較少,若能跨館合作就能更有效的發展與應用藝術資源。紐約藝術資源聯盟(New York Art Resources Consortium)在Andrew W. Mellon 基金會的贊助下於2006年成立,由布魯克林博物館圖書館與檔案館 (Brooklyn Museum Libraries & Archives)、佛里克藝術參考圖書館(The Frick Art Reference Library)、現代藝術圖書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Library)三個有不同館藏發展方向的圖書館組成。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也曾加入過,雖然2011年退出,然而後續仍會有所合作。

藉由合作,他們在2009年推出聯合線上目錄Arcade,也曾和 JSTOR 了解要如何更長久的保存拍賣目錄、讓它們能更容易用於學術用途,以及共同進行拍賣目錄、學術研究計畫、藝術家知名作品目錄與美術館、博物館網站的網站典藏

中文版的藝術電子資源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或許藝術研究者或從業人員在目前只覺得好像有些資料很難找,而沒有注意到這些資料是有機會好好組織整理後提供簡便查詢功能的。此時瞭解國外的藝術團體與圖書館是怎麼提供或使用藝術電子資源的,多少能作為借鏡、產生更多服務或資源的發想空間。本文僅是一個初步探索,還有許多案例可供參考,有興趣者可自行蒐尋相關資料。

文/ 柯俊如 2017/9/15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