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LAM專題下篇】帶你認識博物館附設圖書館

朵朵兔

在博物館附設圖書館裡面工作是怎樣的一個體驗呢?會接觸哪些類型的讀者?館員需要什麼能力或心態?跟大學圖書館或公共圖書館有什麼差別?或許你現在心裡已經有了一些想像,那就繼續看下去,應證一下以往文獻歸納的結果跟你想得是否相同吧!(**由於工藝中心圖書館的主題性,本文僅以藝術類博物館/美術館做為討論對象)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與其他類型圖書館的差別]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最一目了然的特色就是:小。這個特色連帶影響到的,就是館藏主題特別、資金人力有限。

相較公共圖書館,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書籍往往是一般民眾比較不感興趣的,因為這些館藏是根據博物館的館藏主題與員工需求所購置的。另外,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往往會配合博物館,導致民眾下班放學後不太可能會利用得到。

藝術主題的博物館附設圖書館與大學圖書館相比,雖然同樣都有大量專業書籍,然而也有所不同。大學圖書館有較多特藏與微縮資料,並能訂購更多學術期刊、電子資源,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則會有較完整的拍賣目錄、手冊、展覽手冊、藝術家檔案、具教育性的資料。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因為金錢資源與人力都比較少,除非透過合作、聯盟,否則很難發展自動化與數位化資源,在科技的應用上也就會比大學圖書館慢。不過好處是,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可以等大學圖書館試水溫後再決定是否要跟進。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讀者有哪些]

藝術主題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讀者群可以分成五類:

1.博物館策展人員: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如果能有特殊且精實的館藏發展,多半是因為和策展人員有良好的互動,因此館藏內容會反應出博物館的館藏研究展示方向。由於展覽或目錄是面向大眾的,這些策展人員使用的書籍也就會跟在大學裡做研究的學者未必雷同。

2.學者:

學者中有很多是藝術史學者,他們有明確的資料查詢方向,通常是要做研究或寫書,單行本書籍可以提供他們比較完整的歷史時期或文化資訊。

3.藝術家:

藝術家希望能從書籍獲得啟發與創意來源,或是從中學習技術,他們會使用到圖像參考資源、展覽目錄、創作材料的相關知識、市場及職業上的指南、會議資料,圖片對他們而言很重要。另外,他們會利用社群網絡獲得藝術活動資訊或其他技術性質的資訊。雖然藝術家很少使用電子資源,然而近年來也開始注意到電子資源的重要性。

4.博物館行政人員:

行政人員希望能利用圖書來使博物館順利運作,他們會對於博物館的運作或整體背景資訊感興趣,需要能有助於爭取到基金、贊助、捐款等的資源,以及其他博物館與藝術協會刊物的比較性資料。

5.志工、一般大眾、學校學生:

這個群體會希望在博物館與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取得網路上找不到的資訊,也會希望能有快速解答他們對於博物館或展覽問題的資源。由於他們未必有特定尋求的資訊資源,最好能用書展的方式讓他們產生興趣。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圖書館之於博物館,可以扮演支援蒐藏、研究、展示、教育的角色。亦即:協助博物館蒐集文獻檔案、提供各式研究所需資源與服務、提供展示主題與展示方法所需資源、供觀眾與博物館人員繼續學習。

[館員需要什麼能力或心態]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館員通常不多,甚至只有一名。館員需要了解圖書館業務的各種面向,並且具備獨當一面及彈性應變的能力。其中最具技術性的編目往往是最大問題,缺乏專業性與占用其他業務時間是館員在編目時的兩大問題,許多館都會仰賴抄編。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的館員可以藉由尋求聯盟或簽訂合作協議,獲得其他圖書館界的協助。雖然專業訓練課程內容通常是對大學圖書館或公共圖書館較有助益,但是對於博物館附設圖書館館員來說,這是一個能與圖書館人互動的絕佳機會,也能適時更新圖書館業務相關新知。

另外,博物館附設圖書館館員需要了解博物館著重的主題類型以及博物館的運作方式、組織架構,才能與博物館其他職員有良好溝通,擬定符合博物館職員需求的館藏發展政策。

荷蘭的當代與近代陶瓷博物館(Stedelijk Museum 's Hertogenbosch )圖書館就有良好的館藏發展政策,他們的館藏既有國際藝術的當代趨勢(六成),又有當代與現代瓷器與珠寶發展(四成),甚至能反應博物館的哲學思維:「決定藝術作品品質的並非材料或技術,藝術家或設計師的概念與願景更為重要。」也就是說,面對大量陶瓷相關的國內外書籍,他們會比較偏重購藏強調藝術家概念的書籍。

在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工作的館員,能有機會接觸到特殊館藏、參與多樣化的業務,並與不同的專業背景使用者互動,相較其他圖書館是很新鮮的工作體驗。

然而,館員需要有能力說服同事、長官與外部人員「為什麼圖書館對於博物館而言是重要的」,如此一來才能爭取到資金與空間持續徵集館藏資源。畢竟,對於博物館而言,圖書業務比較是輔助性的角色,不像其他部門能帶來更直接的業務成果。而且,單位裡的其他人未必了解圖書館的業務術語或是價值訴求,館員必須持續性的針對自己提出的策略性規劃說明預算的合理性及解釋圖書館的運作之道,並將自己的規劃與博物館的任務目標相連結,且適時的展示過往良好的業務成果紀錄。

[結語]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往往因為地理位置、開放時間,而較少被一般民眾發現,再加上特殊的館藏主題更是容易讓一般民眾卻步。雖然希望能藉由科技讓更多人能使用圖書館資源,卻往往受限於經費不足而無法妥善發展。在此情況下,館員更需要積極的想方設法向博物館或大眾說明圖書館的價值,才能爭取到資源,提供更好的服務給有需要的讀者。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或藝術圖書館在臺灣是小眾,在專門圖書館領域中,不如醫學、宗教類別的圖書館發展完善,且通常僅被視為政府機關圖書館,並未根據各博物館主題特色另行發展聯盟。不過,在臺灣,以設計、藝術生活風格為主題的書店很受文藝青年們的青睞,有這樣的既存市場,或許藝術類型的博物館附設圖書館也能發展出一片天呢。

參考文獻:
陳穎儀。(2000)。台灣地區博物館附設圖書館經營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博物館組碩士論文。
Benedett, Joan M. (2003). A Survey of Small Art Museum Libraries. Art Doctimentotion, 22(2), 31-39.
Collins, Kim . (2003). Patrons, Processes, and the Profession: Comparing the Academic Art Library and the Art Museum Library, 77-89.
Elk, Jantiene V. (2009). Small specialist art libraries in Dutch museums: two for ceramics, one textiles and one sculpture. Art libraries journal, 34(4), 8-13.
Gunnoe, Jeremy. (2013).  The Information-Seeking Behavior of Users in Art and Museum Libraries: 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Uçak, Nazan Ö. (2011). Information Use in Art: A Citation Analysis of Sources Used in Art Theses in Turkey. The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37(1), 77–81.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