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春日。閱人。品書香--2017年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

朵朵兔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也被稱為世界閱讀日,全名是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希望藉由這個節日喚起大家對於閱讀、出版、著作權保護的重視。工藝中心圖書館舉辦了系列小活動,包含:真人圖書館、答題有禮、書香日閱讀櫥窗、工藝師影像故事等,邀請您進入圖書館一同參與。

活動一、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

真人圖書館最早是在2000年時,由丹麥的非營利青年組織「停止暴力」舉辦,希望藉由人與人之間當面的對談,讓具有特別經歷或被社會偏見所苦的群體能更被理解。

打破閱讀僅限於紙本或電子書的印象,我們邀請了兩本真人圖書—視覺障礙者徐薇雅女士及廖燦誠先生,在世界書香日與大家分享他們的閱讀教育及藝術創作經歷,歡迎參與者在過程中提出各自感興趣或好奇的問題。

第一場: 4月23日(星期日)14:00~16:00
「給別人好看,也給自己好看」翻轉教學—視覺障礙者徐薇雅女士

2014年師鐸獎得主徐薇雅女士任職於宜蘭蘇澳國小,在三十五歲時,因家族遺傳的「色素性視網膜炎病變」發作,視力急遽退化。然而,她打破了一般人認為「視障」教師不適任的刻板印象,反而有機會也更有動力「翻轉」教學,從原本單人的講述變成與學生有問有答的互動。同時,因為看不見而更珍惜「看得見」的珍貴,帶著學生成立讀書會。她企劃的閱讀教案屢獲肯定,因為她結合她自身遇到的困難與閱讀教育,讓課堂更生動,讓孩子看見更多元的生命樣貌。

第二場:4月29日(星期六)14:00~16:00
現代書藝前衛書道創始者—全盲書畫家廖燦誠先生

廖燦誠先生自民國六十九年罹患慢性青光眼後,視力逐漸喪失,不僅得放棄大同公司宣傳設計的工作,更影響他的藝術創作。喜愛書畫的廖燦誠,在讀國立藝專(現台灣藝術大學)時念的是美術科西畫組。基於對中國書畫藝術的熱愛,與幾位同好一起成立了「墨潮書會」,彼此鑽研中國傳統的書藝創作。廖燦誠說,自己對於失明的遭遇雖然感到憂愁與無奈,卻不甘心書藝創作的理想就這麼畫下句點。在他不斷書畫創作下,那五年累積的作品近一、二萬件,較之前未盲時期的創作量,不但是驚人地可觀,還有更上層樓的書藝突破。他曾於2000年與2002年各舉辦過個人書藝特展,獲得極大的迴響,讓人見識到全盲者也能做視覺藝術創作。
        
地點:工藝資訊館2樓弧形沙發區

報名方式:請至藝文活動平台以線上報名,每場次限額20人http://event2.culture.tw/NTCRI/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70040 

*參加者可獲得小禮物,公務人員將核給2小時終身學習時數,工藝中心志工可獲志工學習時數。
*想更了解真人圖書館?請參考:以對話消弭偏見的真人圖書館促進對話與多元交流的真人圖書館

活動二、答題有禮

著作權法小測驗

只要答對5題線上測驗,就能獲得1份小禮物!(答題次數不會限制)
您將能從答題過程中了解哪些行為可能違反著作權法,讓自己更有保障喔!
期間:4月1日至30日
地點:工藝資訊館2樓資訊檢索區
答題網址https://goo.gl/forms/AmdWP1LbIXgXBJ6z1



活動三、靜態展示

世界書香日閱讀窗櫥


配合世界書香日宗旨及2017年的世界圖書之都柯那克里(位於非洲幾內亞),將挑選相關主題書籍展出,歡迎大家前往翻閱與留言。
期間:4月1日至30日
地點:工藝資訊館2樓

工藝師影像故事

圖書館內將播映工藝家之介紹、訪談影片,對工藝家故事感興趣的民眾歡迎前來觀看!
期間:4月1日至5月31日
地點:工藝資訊館2、3樓

*** 世界書香日小檔案 ***
為什麼會選擇4月23日作為世界書香日呢?最早可以追溯到1923年,西班牙書商為了紀念4月23日過世的賽萬提斯,辦了一些書籍相關活動。而且當天也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聖喬治日,男士每年在這天都要贈送一支玫瑰花給自己的愛人,女士則會回送一本書。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基於西班牙舉辦的這些活動,加上4月23日也是莎士比亞等作者的逝日,決定將這天訂定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現在已經有上百個國家共同慶祝這個節日。

海報製作/蕭伊珊
2017.3.24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