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利用文獻傳遞取得本館或他館書刊

朵朵兔
覺得工藝中心圖書館在草屯太遠了嗎?或是有什麼想看的書籍是別的圖書館才有的嗎?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好夥伴!接下來將簡單說明文獻傳遞系統的操作方式。


[在其他地方想要取用工藝中心圖書館館藏]

工藝中心圖書館在2016年成為文獻傳遞系統的會員,只要你待的政府單位、研究機構、公私立大專院校及文化中心圖書館也是文獻傳遞系統的會員,就能申請借閱或複印本館的書刊資料,我們會寄掛號信盡快送達到你手上!

由於本館現在仍在盤點圖書,尚未整理期刊資料,因此只能提供書籍的借閱與複印服務。你如果在本館館藏系統找到什麼想用的書,卻不方便親自來草屯,就可以經由下一段落所說的程序,向你所屬的圖書館取得本館館藏囉!

2016年為試辦期間,全年都不收取費用。未來傾向採取互惠原則,也就是貴館定出何種借閱金、借期、罰則,就根據貴館的制度辦理借閱。待貴館館員收到本館寄出的書籍或複印資料後,再以掛號將借閱金寄回本館。

*如果你不是學生、所屬單位也無法辦理文獻傳遞,可以參考這篇說明:「一般民眾如何借閱工藝中心圖書館書籍? http://ntcrilib.blogspot.tw/2016/10/blog-post.html

[在工藝中心圖書館想取用其他圖書館館藏]

要怎麼使用文獻傳遞系統取得它館館藏呢?首先你要先註冊一個帳號。申請帳號時,在「學號/工號」的欄位輸入身分證字號,所屬圖書館則選擇「683-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由於進入申請流程後皆須透過電子郵件聯繫,請讀者務必留下常用且確定能收信的電子信箱。申請後應該可以立即於該電子信箱收到註冊確認的信件,即可開始使用。

要注意的是,目前工藝中心圖書館的文獻傳遞服務只供本中心員工使用,不是本中心的員工就算你申請了,來辦理文獻傳遞服務時也會被館員婉拒喔!(未來會因應借閱規則的改變擴展服務對象,有興趣的其他讀者請再等待一段時間。)

註冊完畢後,請你自行在多種文獻查詢系統查找及確定自己所需資源之書目資料。(見下圖中)


確認所需資源的所在地後,點選首頁左下方的「複印件收費一覽表」或「圖書件收費一覽表」(見上圖左下),了解各館提供的傳遞管道及收費方式。(建議使用ctrl+F在一覽表的網頁上搜尋關鍵字,會比較快找到相關資訊確認自己願意支付該筆費用後,再進入後台點選「提出申請」,輸入所需資源及館藏地的資訊後,按下「申請」並送出。

有四點要請特別注意:

(1)   本館不提供Ariel傳遞方式,請勿選擇。
(2)  複印頁數不得超過書籍的三分之一,若超過會被圖書館退件。若該圖書館有提供館際圖書借閱的服務,可以選擇直接借閱該書。
(3)   若需開立收據請提出申請,若選擇不開收據,屆時僅會有確認借閱內容的單子。
(4)   申請時效若定的太短,他館可能會以無法於期限內提供之理由而退件,因此請衡量時間留下適當日期。
(5)  申請成功後出現的申請件編碼請牢記,之後查詢申請件的處理狀態時,皆會使用到此編碼。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我們!希望本館館藏能滿足你的需求!

文/ 柯俊如
2016.4.11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